Miles

我不曾选择过的伪装

散记

近日事情多而寡淡,记忆松散,成不了体系,故散记云云。

岁已大雪,而天上只落得一层雪,北平仍在云梦中未落。雪不求人喜,而我独喜雪霁,朗朗日下,雪无愠色。

不曾留得当时照片,惟余有残影印象,而人脑也不牢靠,像篓子,泡在水里便能兜着水,拎出来,水便干了。

我现在便是像脱了水一样,脑子兜不住东西。似乎是人的常情,时间久了,记不住事实只有感觉,或是粘在感觉上的一点往事。感觉是通的,不能强记。往事强记也就失了味道。

此番感叹多是见朋友圈有一文曰“可记得高考结束后做了什么”。我苦思了很久,只记得走出实验高中校门口的感觉,那门的感觉是亮的,周遭是黑的,但真的记不起我当晚究竟做了些什么。不愉悦,也不悲伤,一切都理所应当的感觉。

再回想整个暑假,也只依稀记得一些地点:第一天开门就下了雨、阴沉沉的上海迪士尼乐园,和妈妈在未来世界的餐厅的露天却有遮蔽物的座位上看着乌云、大雨,吞没对面的过山车;依旧是下着雨,堵着车的苏州;夜里无数次走过的、跑过的、骑过的运河边的纬七路;告别无数次的一中校门;北固山下木桥上的风与江面上淡淡的云;被无数梧桐叶遮满的天空......

我承认我确实有些想家,虽然我一直不想对我妈承认。

家里房间虽小,但窗口正对着床,我喜欢坐窗而观月,无月时便看对面,各式各样的窗子,明的暗的,彼此淡去;夏日最喜闻蛙虫鸣,把夜给唱活了。

平生虽喜静,两年前染上脑鸣后却索不得安宁,却只能以相对安静安慰自己。难解之症,惟以虫鸣、以风漱、以雨滴、以巴洛克缓之。

支远了,说到健忘,想起上个周末去看《你的名字。》。日语好听,日语写的也好看,有朦胧美,《君の名は。》。这个句号耐人寻味,不像是去问的语气,不得知。

剧情有神性,缺乏共鸣感,却不失为诚挚的情感。

女主角生死未卜时,我希望她死掉,没死;男女主角相遇时,我希望他们就此不相认,却还是没忍住。

我的思想可能有点危险。

大概习惯了逃避,难以直面真正的感情。

向好善美,善美可居,而惟有真字难求。

再说说近日,晚上了结一门课程,不枉两个星期复习。

北京的冬天,树木凋敝;然松柏、羽衣甘蓝健在,不觉大凄凉,怕风,只盼雪。

在单向街书店闻到RE的数支香,喜欢游园惊梦的名字,然不记得味道,查不到成分;留一支名叫海上钢琴师的香于腕上,木调,清却柔重,规矩而不失格,能联想到同名电影。

今日擦祖马龙 鼠尾草海盐,不分三调,黄葵、鼠尾草、海藻、盐、葡萄柚,海风咸淡的奶香。刚喷上海盐较浓,柚香略刺,后慢慢消退,惟奶香残余,恬淡舒适。想到村上的《且听风吟》,情节人物一概不记得,只剩感觉,迷茫消沉放纵却不失基调,那深深渗透在村上文字里的基调,说不上来,能闻出来。


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Miles / Powered by LOFTER